阿瓜糖(开学不更)

糟糕,cpu烧了,要长出脑子了

【原乙】都市金钱劣质爱意

*现代pa,纯代入向

*成男组,神里绫人/艾尔海森/达达利亚




少女对着镜子中的自我,画上浓艳的妆容。喷上略微呛人的昂贵香水,穿着在夜色中尤为显眼的红色风衣。

小巷的灯光摇曳,街市的霓虹斑斓。

沉醉中带着独属于城市的灯红酒绿,狂欢的酒吧中传出浓郁的酒味。

少年少女离开了属于自己的家乡,带着向往和冲劲一头扎进了循环之中。沉溺于城市带着些许迷幻的色彩,期待着不属于自己的昂贵生活。

我在繁华的街角,看见情侣偷偷在霓虹灯照不到的角落接吻。看见家庭主妇在哭泣着柴米油盐的艰辛,看见早早离开家庭的小女孩对着风俗店露出了迷茫的神情,看见那些事业成熟的女性在饭局上疲惫的姿态。

在这座城市里,每人都在迷茫中继续前行。

生活中的苦难,谁也无法逃脱。

穿着不太合身的衣服,喷着不喜欢的香味,画上略微浓艳的妆容,盲目地追随着大众的潮流。

我孤单地站在街角。


今天,我是为了工作而来,明天,也将为了工作继续奔波着。去为了昂贵的房租,溢价的品牌,去装作自己过得很幸福的样子。

我换上了服务员那带着些许污渍的服装,露出了讨人喜欢的笑容,在这座城市的夜晚寻找着自己的活法。

白天,是风光无限的运营主管。

夜晚,是低声下气的服务人员。

周末,是再普通不过的外卖员。

网上,是人人向往的富家千金。

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为了不遭受亲戚的嘲讽,为了不输给那些曾经的朋友。去超前消费,去买那些昂贵到难以负担的奢侈品。

我究竟是在为什么而活呢?即便清醒着,也会被网络中的甜蜜迷药拉入混沌的潮流。


“您好,请问您需要什么吗?”

面前的男人看着少女的双眼,似笑非笑着。忽然拉住了少女的手,指尖在对方的手指上摩挲着。

你心下一惊,迅速抽回了手。

“请自重……”

“小姐,这么晚出来工作很辛苦吧?”对方并不惊讶于你的慌乱,反而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要不要考虑做风俗业,不仅轻松赚的钱也多。”

恶心死了,去死。

“您好,请您自重,不然的话我会喊骚扰。”

对方脸色一黑,带着轻蔑的神色打量着少女。对方身上散发着输于中年男人的酒气,和长时间不洗澡的汗酸味。

他骂骂咧咧着回到了座位,与妻子和孩子坐在一起。在「禁止吸烟」的场所抽着烟,用水泼了一身提醒的服务员。

男人大摇大摆地继续抽烟,嘴中呢喃着污言秽语,而他的妻子和偶尔颤抖着赔罪。

好可怕,我才不要我的未来变成这样。



“你,对,就是你,过来一下。”

“啊……好、好的。”

“你知道吗?你接到了顾客的投诉。”

“是刚刚那个顾客吗?”

“抱歉,我也不知道会发生那样的事情。”

“唉,这点小事都办不好,要你有什么用?”

“实在抱歉,下次不会了。”

“去去去,这是你今天的工资,拿了赶紧走吧。”

“……可是,不是说好了是200块钱一晚上吗?”

“就你这样的态度,还想拿多少?拿着就赶紧走吧。”

……

“……我知道了。”



窗外是晨曦的微光,清晨的风带着些许让人不适的寒意。少女孤独地站在人潮中央,看着手中的工资。

“要不要起诉呢……”但是,如果起诉的话一定会花很多诉讼费。就算仲裁成功的话,对方也一定会拖欠好久。

无论是时间还是精力,都是远远不够的。

……算了。


先回出租屋睡一觉吧,四个小时后还有工作呢。晨曦的微光照耀在少女单薄的身影上,少女踏上了黎明的第一班公交车。

“啊……又有一大堆作业,烦死了。”

“我也好讨厌啊。”

“喂,你看那个女的,穿这么华丽还坐公交车?”

“一定是被包养的小三还是卖的吧。”

“被包养还坐公交车?肯定是坐老板的车啊。”

“喂,她看过来了。”

“看到就看到呗,她又能怎么样?都做鸡了还不让说?”

“哈哈哈哈哈……”


包养吗?

你疲惫地闭上了眼睛。




*神里绫人

“你好,请问你还在忙吗?没关系,我可以等你。”随着模糊的视线,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身材高挑的青年。

微风吹拂着对方的发丝,青年露出了一个温和的笑容。带着些许迷惑性的面庞,让自己有些慌了神,独属于少女的心跳在胸腔内蹦跳着。

“啊……好的,谢谢。”

你有些拘谨地接过了奶茶,回避过了对方的视线。

神里绫人是你的相亲对象,也是你曾经公司的上司。有着一双潋滟的眼睛和雄厚的财力,是一辈子也不可能达到的高度。

……像这样的有钱人也需要相亲吗?

“怎么了?是否有什么不妥,或者……有什么冒昧的地方吗?”

“没、没有。”

“请不用拘谨,你我虽不算熟识,但也算是点头之交。我们可以用平常的心态交流。”

……平常的心态吗?

但是无论是上司还是作为对象都太奇怪了吧。如果真的交往的话,公司里的那些人会怎么看我呢?难道要一直回避着我们的关系吗?

我明明一直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到今天的,但是一旦交往的话所有的努力都会变成「老板的偏爱」、「与老板的不正当关系」得来的。

原本被认可的价值就不复存在了,人们也只会记得我是「神里夫人」,而不是我自己。

这样的关系,真的是我想要的吗?

“怎么了?如果感到拘谨的话我们可以保持点距离,我不希望这次相亲会成为你的负担。”

“啊……不、没什么,谢谢。”你露出了微笑,摆了摆手。“能见到神里先生我很高兴,所以不用顾虑那么多。”

青年露出了担忧的神情,或许是看出了自己的不安。但是即便看出了不安,不是身为女性的家伙,恐怕也无法确切地体会到作为女性的顾虑吧。

恐怕只是当成了见到上司的紧张,如果只是这样那也太糟糕了。

“请不用担心,今天你请了我奶茶,我很开心。”你思考着措辞,“不如……我再请你张电影票吧?”

“是吗?”青年幽蓝色的双眸轻轻地笑了一下,“作为神里家家住,做出让女士请客这种事也太失礼了。”

似乎是看出了少女不愿意欠别人的模样,青年的话头转了个弯。

“如果实在想请我的话,不如下次见面的时候回请如何?我正好有家推荐的餐厅,不过……你推荐的餐厅也不错。”

“我还挺喜欢尝试新奇料理的。”

青年如同男狐狸般露出了狡黠的笑容,瞄准对方的弱点,用简单的诱饵引诱着人的上钩。对上水波潋滟的诚恳双眸,你不由得移开了视线。

不不不,这不是明摆着说「我们下次一起出来吃饭」吗?用这样相互欠人情的方式引出下一次的邀约,这样藕断丝连的方式也太可怕了吧?我才不要这样被邀请,加深关系。

如果加深关系的话,那样子一时半会说分开也不太合适吧?

再说了,我已经不是还在上学的女孩子了。真的会有因为这样简简单单的引诱就上钩的家伙吗?

“我们先去吃饭吧,正好快要到晚饭时间了。”你不太敢直视对方的双眸,无论是理解的眼神、还是一种追寻猎物的眼神,这时候都只会让自己感到不安。“对于想带给我约会的氛围这种事情,我很开心,也很感谢。”

“但是,既然是相亲的话……有些事情还是沟通比较好,对吧?”

青年沉默了半晌,最终还是含笑点了点头。

“那么,就订你最喜欢的餐厅吧。”




在厕所的镜子中,你看着自己有些淡去的妆容,露出了一些因为长时间疲惫劳作而生长的皱纹。

“……啊,真是的,脸上又多了不好看的地方了。”

你抚摸着脸颊,开始进行简单的补妆。遮去了脸上的毛孔和细纹,给略显苍老的脸颊润色。

“明明我才工作没几年,就像奔入了三十岁的家伙一样。”

……没错,我逃掉了。

像那样的场合,无法正视自己。人们都在这个年纪为了婚姻奔波,为了成为大多数人眼中所认可的样子,不明不白地结了婚。

我也不例外,但自己究竟是为了什么而来的呢?


“实在抱歉,让你久等了。”你回到了原本的位置上,坐在了青年的对面。

而青年无时无刻都是一副温和有礼的模样,反而更让人难以捉摸。只有这样的家伙才能将公司经营起来,混得如鱼得水吧。

“没关系,如果连这点时间也等不了,那我也过于失礼了。”青年翻开菜单,挑选着便宜的菜品。“请问小姐有什么想要的吗?”

他在迎合我的消费标准,特意挑了价格最低的那个。

“我也这个就好了。”



点完单之后,空气是一片寂静。

烛光摇曳,玫瑰花的气味在空气中蔓延。

如果只是简单的爱情,这样旖旎暧昧的氛围则足矣让情窦初开的少女心跳加速。一点点的好意、初次情人节的告白、还有一些充满心意的情书与花。

一切都是那么水到渠成。


“小姐,我知道您一直工作很辛苦。”青年顿了顿,“您的努力我也都看在眼里,但即便如此,仅仅只是维持房租都很困难。”

“而且我还了解到,您还在攒首付。而在这个城市,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是……十分困难的。”

那一瞬间,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除了被击穿自尊心的窘迫,还有对于未来的恐惧。

“所以,请问您愿意作为神里家的夫人吗?”

即便知道对方是出于好意,却也不由得慌乱起来。

浪漫的求婚,向往的生活都会在那一瞬间实现。这不是很多在社会中挣扎的女孩子所向往的生活吗?

咦?那我又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烛火在微风的煽动下摇晃着。

“没关系,您可以慢慢考虑。”你听到了轻轻的笑声,“如果有什么顾虑的话,可以提出来,我会尽我所能去减少您的不安。”

烛光映照出对方的面颊,平静的目光下是暗潮涌动。在时钟的嘀嗒声中,也在自己不安的心跳中,对方在等待着自己的回答。

明明,是挺让人羡慕的事情。

……但是,这真的是我想要的吗?

我无法确定,我们会不会一直在一起。

就算结婚了,也会离婚吧?

如果就这样接受了,分手以后该怎么办呢?我还能自如地待在公司吗?就算辞职了,又该怎么找到下一份工作呢?

没有存款的日子,让人感到不安。

而如果经济上完全依赖了一个人,那不是太可怕了吗?

而从一开始经济在差值巨大的情况下,即便对方不介意。但无论是在他人眼中,还是在自己的心里,从一开始就不对等了。

好可怕……

“这顿饭我请客吧,回去的时候,我会告诉你答案。”



「实在抱歉,我觉得我们还是作为普通的员工与上下属关系就好了。|」(发送)

「抱歉,今天给您造成了不愉快的体验。」

「没关系的,我没有感到不愉快,只是觉得不太合适。」

「明天需要休息一下吗?如果没做好准备的话,我帮你批个假吧。」

「不用了,谢谢您的关心。」

「嗯,不客气。」



……没办法接受这样的优待啊。



第二天清晨,工位上摆放着在朝阳中新鲜的、带着露水的红玫瑰。还有一份精致的早点。

“哇……你被追求了啊,到底是哪个帅哥呢?说来我们听听?”

“嗯……有人看到了吗?”

“没有呢,要是有的话早就看到了。”同事往旁边瞟了两眼,“不过啊,下次那个组里最八卦的家伙说不定会提早来看哦?”

“不过,说起来,今天又有好多人给我们的神里老板送花了。不过他都拒绝了,真好奇啊~不过我要是能成为有钱帅哥的老婆就好了,这样就不用努力了。”

“嗯……”

“你也很好奇他究竟会和谁在一起,对不对?”

被拉住双手的时候,你匆忙地移开视线,对上了办公室内的另一双含笑的眼眸。

心下一惊,你低下了头。

“嗯……”少女顿了顿,“我也……很好奇。”


这样的,果然还是很可怕啊。

这样下去的话,迟早都要暴露。

暴露了做再多的努力也无法名正言顺地升职吧?就算不让流言蜚语传播,私底下也一定会偷偷讨论、心里也会……瞧不起我。

但是,如果一直隐瞒下去的话,我真的能接受自己的对象每天都被别人狂热的好意包围吗?




「终点站到了,请下车。」

「终点站到了,请下车。」

「终点站到了,请下车。」


回忆结束,你下了公交车。

薄薄的积雪让人有些不寒而栗,你打开了伞。

“真是的,遇上这样的小屁孩。”

一边吐槽着,一边迈着快速的步伐走到对面公交车站。因为太过于疲惫错过公交车站这种事情真是太糟糕了,明明坐车也需要钱。

“啊,是你啊!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是准备开业了吗?”

“是啊,最近生意好起来了呢。”

“那我就进去喝一杯吧,反正这个时候我也没有事情。”

你打开了门,走进了几年前最爱来的咖啡厅。

这块地方较为偏僻,客人也少,如果是作为偶尔谈话交心的地方,也算是不错的地方。


“最近过得怎么样,我看见你朋友圈里的生活只增不减呢。”

“也就那样啦,毕竟跳槽之后怎么可以混得爱原来差呢?是吧。”

“你还一直都是这么努力呢,周围很多女孩子都已经谈婚论嫁了,像这么拼事业的女性也太少了。”

“诶~那不就正好证明我是独特的吗?”

“比起这个,前阵子你说的那个相亲对象怎么样了?我觉得还不错啊?”

“你说哪个?我相亲的家伙多了去了,现在不还是单身吗?”

“我说的是艾尔海森,艾尔海森那家伙不是挺不错的吗?因为他不怎么卷反而和你的工资不相上下呢,不是挺好的吗?”

“他啊,还是别提了。说到他啊……”



*艾尔海森


你依稀记得,艾尔海森是你第一次跳槽后的前同事。他是技术岗,你是销售岗的。技术岗需要非常好的脑子,而销售岗需要花大部分的岗位去调研、维系关系。

但是往往公司的老板都有种迷之自信,用极其没有竞争性的产品卖出具有争议性的价格。美其名曰「锻炼的机会」、「做不好就是你们销售岗的问题」。

而这位同事是典型的理工男,有着超多的知识却是反卷第一人。


“您好,这边客户有一些不满意的地方需要改进一下,请问你愿意……”

“现在是下班时间,如果有事的话请在明天工作日联系我,再见。”

“公司会有加班费,要不……考虑一下?”

“下班之后是私人时间,再见。”


结束对话。

啊哈哈……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呢。

毕竟别人有足够的能力躺平,所追求的生活也和我不一样,自己没有资格去强求别人和自己一起加班。

「叮铃铃,打工人,您的客户大爹给您来电话啦!叮铃铃,打工人,您的客户大爹给您来电话啦!」

“喂?您好,是王经理吗?”

“实在不好意思,这边技术问题最晚明天会处理好,我们这边会在明天之内给您答复。”

“抱歉,我理解的,实在不好意思。”

“谢谢您的理解,啊……有时间的有时间的,这边的方案也可以讨论。”

你清点着准备好的礼品,整理西装,装好文件,将妆容重新画好。

啊……真羡慕那些技术岗的家伙,但是那种岗位赚的工资过于固定了,晋升机会也不太好呢。

买的奢侈品出租拍照的话究竟能盈利多少呢,过时的话折价出二手也会有人拼凑吧。到时候找点老客户或者去一些当铺当掉吧,但是当铺会折价多少呢……感觉首付还是差了好多。

在这座城市扎根还真是困难呢,但是这里工资高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吧?如果回到那种发展机会不太好的小城镇绝对会被随便推给老男人嫁了,我才不要过那种生活。

穿戴整齐之后,你离开了办公室。


这就是你们在一个办公室下日常的生活,一个会准时踩点上下班,一个会随时随地跑外勤、或者加班到十一二点才回家。

不同的人在同一个城市都有不同的活法。

“为什么要加班到那么晚?你所付出的时间与收获不成正比。”青年思考了半晌,“你所得到的收益并不值当。”

“可是这个岗位就是做这种工作的啊,创业的风险也过于庞大了。合伙人、客户、合同漏洞、竞争对手、商业间谍,还有手下的员工也像盲盒一样,一不小心就出卖机密的家伙也是有的。”你回忆着在之前公司工作的经验,“而且,就算搞清楚了市场、公司内部一切顺利还会有一些煽风点火的媒体,恶意压股价的公司,这种外部因素在经济条件差异巨大的情况下,公关也是完全没办法的吧?”

“所以……那种收益与付出成正比,却同样与风险成正比哦?而且如果是为了买房的话,我需要更稳定的收益来源才能批房贷的。”

“租房可以代替买房,遇到不合理的邻居也便于搬迁。据我所知,公务员一类的职位在群体中的认可度也比较高,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但是不买房会被人瞧不起的哦,我没有相关的财产可以继承。而且,现在网上抨击的那么多「彩礼侠」「女的全靠压榨男人骗房」的家伙不是大有人在吗?”

“没有存款是很可怕的,艾尔海森先生。”

是的,打从心底害怕这样的生活。只有不断地努力,看着日益增长的存款,减少的负债才能感到安心。

「叮铃铃,打工人,您的客户大爹给您来电话啦!叮铃铃,打工人,您的客户大爹给您来电话啦!」

“啊,您好。您是需要我将这份合同上交给经理吗?”你抱着文件走出了办公室,“嗯,我明白了。谢谢您打电话告知我,这边会尽快回复您,需要我下午给您送过去吗?我们这边的顾客回馈方案也在写了,希望下次您也能多多关照我们公司。”


完全不一样的观念,就连同坐一个办公室也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所以,当我知道他是我的相亲对象的时候我是极其震惊的。

这次相亲是一个充满“理性”的对话,交谈的问题无非是婚姻前后的雷区。像这样过于理性的讨论,比起婚姻更像是找合租。

“但是,艾尔海森先生这样的人也需要相亲吗?我以为您是那种不需要爱情和婚姻的人呢。”

“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你呢?你似乎也并不是特别在意婚姻的那种人。”

“因为周围的人都结婚了,我的父母也将我的婚姻视作高考一般的人生大事,不结婚的话……总感觉各种各样的方面都不太好。”

你感受到对面的青年皱了皱眉头,但是并没有说什么。从对方的目光能看出,对方似乎是想说「你总是特别在意别人的目光,这并没有必要。」之类的话。

但是对方或许清楚地意识到这是一种冒犯,或许是意识到说出来也毫无用处,所以没有说的必要。

确实没有说的必要,因为即便嘴上说着不在意别人的目光,也无法做到全然不在意。一个不在意,两个不在意,当所有的人都来用审视的目光打量着自己,用难听犀利的话语抨击的时候又怎么可能做到一点都不在乎?

“既然如此,婚姻的生活习惯、生活态度都需要考察。我认为同居是最有效的考察方式,放心,我会保持礼貌的距离。”

直球却有效率的方式,却不由得让你大吃一惊。你了解他的为人,但是却也做不到真正放心地去住在一个男人家。

住在别人屋檐下,现在的房租就浪费了。但是如果退租的话万一这段时间被租给别人又怎么办?如果生活习惯不合适就得就近住酒店找房子,又是一笔开销。而且针孔摄像头是很难防备的事……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艾尔海森先生是本地人吧?”虽然这样的开销在你们的工资里并不算多,却也是不必要的开销。所以你并不知道这样的请求对方会不会答应。“不如……我们合租?因为这样既能通过物业合同登记,我的安全也有一些保障。当然……我并不是担心你的为人,只是做一些必要的保障。”

“可以。”

干净利落的回答。

“诶?”

“有什么问题吗?”

“没、没有……”


就这样,你们在公司附近合租了一间房屋。

考虑到他原本的房屋条件,你在一定程度内提高了房屋装修和通勤条件。这样的房屋虽然地段不太好,但是算上交通和装修房间租金也不菲。

“你没必要订这个价位的房屋,我记得你很拮据。”

啊……对方似乎还记得我的话来着。

“但是,这是性价比最高的,也是通勤最方便的。里面的生活条件也是达到一般人所需舒适的生活需求。”



然后,你发现你们除了工作以外并无交集。

艾尔海森会在下班之后去吃饭,或偶尔去酒馆喝一杯,与曾经大学的室友谈天说地。就算回到家中也会长时间看书,似乎没有什么比书籍更重要。

世界的尽头是卷,你理解了为什么他会坐到今天这个岗位。如果他再努力工作加班的话,估计下一步就能做到自己的上司了吧。

而你在办公室驻足的时间本就稀少,下班之后不是留在公司加班,就是继续出去跑业务。没有跑业务的时间你也会通过中介公司介绍的兼职资源在晚班做服务员,或者跑跑外卖。

每天回来的时间是凌晨四点左右,早晨则会在八点钟起床,提前整理第二天所需要的材料去上班。

朝九晚五的工作硬是被你整成了007。

而你的拮据程度让他更加意外,虽然在应该摊下的生活用品方面毫不吝啬,即便自己经常用不到。但对于食品方面,偶尔会忙个两三天吃一顿,一天一顿饭也是常有的事。

而这顿饭,不是一块面包就是一袋泡面。

“这样的生活并不健康,如果这样的生活习惯继续下去你的收入可能入不敷出。”

“那样就不治了呗。”

不知道为什么,艾尔海森似乎有些恼火,但并没有反驳。但是,这样的生活既有利于减肥,也减少了大量不必要的时间。

然后,艾尔海森开始了压力不那么大的加班。以他的技术,确实能减轻了自己的一些负担。但是于情于理,这都不是他应该做的。

“下次,我请你吃饭吧。”

“与其把你的钱耗费在这种事情上,不如正常饮食。这样是既没有意义,有浪费时间的事情。”

“不,我觉得……谢谢还是有必要的,不管怎么说,请一定要答应我这件事。”

对方露出了不解的表情,仿佛斥责自己总是把精力耗费在不该耗费的事情上。青年转念一想,如果不答应这顿饭的话,你大概又会那这种钱攒起来,或者去买一些奢侈品出租了。

而熟悉跑业务的你,自然是选择了那些客户满意度较高的高档餐厅。富丽堂皇的装修、适合谈合作的安静包间、精致的菜品。

“你总是在这些不必要的事情上铺张浪费。”

“您好,理解的。实在抱歉给您带来了不好的体验,如果不合适的话这边下次可以换场所。如果不介意的话下次我会给您带一些您喜欢的酒,或者您需要其他什么吗?请您不用客气,就当是一点心意。”

“……”


“关于这次的同居,你觉得有没有什么不合适的地方?如果没有不妥的问题,可以考虑一下相亲的结果。我觉得一个月的验证时间已经足够了。”

对方直视着自己的双眼,等待着自己的答案。

啊……结婚吗?差点忘了我们是因为这个而同居的。

虽然这样互不干扰的生活并无不妥,生活习惯也没有特别打扰到的地方……但是,这样根本感受不到感情的婚姻,真的是我想要的吗?

但是,根本没有那样完美的婚姻生活吧。大多数人都是那样将就着凑合过了的样子,并没有产生真感情。而往往因感情在一起的,很多都被对方束缚住了,过的都并不幸福。

完美的婚姻,真的存在吗?

我的心里比任何人都清楚,但是正因如此,我也比任何人都无法接受残缺的婚姻。当没有婚姻的时候,就不再对婚姻抱有幻想。一旦真正结婚了,心就会不由自主地被「情感」「事业」和「自由」双向束缚住。

“……抱歉,我再想一想。”



如果我出生在一个不那么重男轻女的家庭,接受着和大家一样的教育……那么无论是这一段、还是上一段感情,都一定是理想的婚姻吧。

但是,我并不是那样足够平凡的孩子,没办法心安理得地接受那样的幸福。总是在奢求更多的情感、金钱和自由,去给我活下去的尊严。

你回头看了一眼镜子里的自己,不知是岁月的原因,还是一年比一年更加操劳的原因,自己看起来更加操劳了。

卸妆之后是不讨喜的疲惫面庞。

其实你能感觉得到对方是爱你的,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会不知不觉地流露出好感。但是这样几乎感受不到灼热爱情的婚姻,并不是你所想要的。

即便感受到被爱了,也会不由自主地害怕着生孩子的危险、老了被嫌弃的模样、被家暴的可能性、对方出轨的几率、离婚之后的出路。即便不会发生这些事,也一定会不知不觉被孩子束缚住。

生孩子的话,就不能工作了,这段时间一定会有人接替我的岗位。而且,我真的有信心教好一个孩子吗?


你收拾好了所有的行李,画上了浓艳的妆,逃离了这个地方。想必以对方的头脑,一定会猜到自己偷偷离开了,但是他默许了这个行为。

他也一定……从我犹豫的那一刻开始,就知道了我的选择吧。



“啊,不过今天我得离开了,有人约我。”

“好啊,下次再来玩哦~”

你轻轻笑了一笑,并未回答。




“那个……今天不是工作日吗?今天怎么有空约我出来了?你那边不要紧吗?”

“哎呀,那种事情不要管啦~反正我父母也不管我,无论我上不上学都无所谓啦。”

面前青涩的小女孩拉住了你的双手,神采奕奕,似乎是在诉说着什么令人期待的事情。

“我谈了男朋友哦,是一个超级好的家伙。虽然人一般般啦,但是平时会主动关心我,给我买很多东西!”

看着少女陷入爱河的模样,你一时间脑补出了很多美女配河童的场面。

少女是你在一次兼职的时候认识的,你惊讶于第一次见到这么小的孩子在这个时候出来打工。而在惊讶目光之下的少女却毫不意外,好像这个年纪打工是天经地义的。

“才十五岁?是童工吧……哎呀,就算是这样也是不合法的呀,我们没办法给你工钱,走吧走吧。”

“为什么?!等我做了这么久才告诉我,不可以的话一早就和我说啊!”

“政策规定是这样的,这是没办法的事情。我也不知道这么严。”

“我跟你说,你这样我是可以告你的。”

“去吧去吧,合同都没有。如果你有钱的话慢慢吿吧。像你这样的学生工谁敢要?”

少女带着恼怒起身,背后是老板轻蔑的神情。估计是料定了学生工没人敢要才会猖狂到这种地步吧。

“那个……”

“干嘛?”少女带着恼怒的眼神盯着自己,“如果是工作的事情就免提了,我不会再过来了。”

“不介意的话……请收下这个。”

“诶?”

少女眨了眨眼,看了看手中的钱,又看了看你。“谢谢你,但是……我不能收。”

“没关系的,毕竟……你每天这个时间点来工作也很辛苦。所以我想你的生活一定会很困难什么的……”你顿了顿,“如果不介意的话…要来我家住吗?家里只有我一个人。”

“你人真好~谢谢你,但是这个钱我不能收,工作我会自己找的。其他的我就不客气啦!”

“不怕我是坏人吗?”

“没关系的,你是出社会之后第一个对我这么好的人。”

后面才知道,这孩子的父母很早就离婚了。自己的父亲组建了新的家庭,新的家庭已经无法再接纳她了。


“姐姐,我已经找到了新工作哦!”

回来的时候,夜色尚未完全褪去,而面前的少女似乎也是刚刚回来。少女带着属于这个年纪的笑容,却让我不由得有一种不安的情绪。

“啊……工作辛苦了,新的工作怎么样?”

“工资很多呢!我还是第一次拿到这么多工资!”

你长长地“啊……”了一声,却对着这样灿烂的笑容说不出任何话。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我明明可以供你去上学。”

“但是,那是姐姐的钱啊,我不能花不是自己挣得的钱。”少女低着头,似乎是在思考着什么,“而且……这个年纪的话,我没有年龄、没有关系、也没有足够的经验和学时,只能做这样的工作了。”

“可是……”

“放心吧,姐姐。一开始我也很害怕,但是一想到那里有那么多和我一样的孩子在做这种事情我就不感到害怕了。我们这边最小的孩子只有十二岁呢!”

那一次,我看着少女去洗漱的背影,不安和无力感深深地刺痛着我的胸腔。走投无路的少女选择了出卖自己的身体,用风险和尊严去换取明天活下去的资本。那样真的好吗?店里提供的○真的安全吗?药物会造成什么样的损伤?客人会不会掐住她的脖子,用疼痛的道具扎进她的身体、以看她痛苦的模样为乐,还是用醉酒和药物过后的呕吐物和排泄物把她弄得一塌糊涂?

可是……即便不好,我也无能为力。


“不会是社会上奇怪的家伙吧?”你斟酌着,问出了一直担心的问题。

“并不是每个已经入了社会的男人都是奇怪的家伙啦,他只是年纪稍微有点大,而且也很关心我。”

“虽然偶尔会打我什么的,但是他都真诚地和我道歉了。爸爸从来都没有对我道歉过,我感觉他是真真正正把我当做一个人看待的。”

“而且……像我这样的人,从事这种工作……是大部分人都接受不了的事情。所以我知道那种太好的人……我是配不上的。”

“他是除了姐姐以外,第一个对我这么好的人。他说他会给我未来,所以……我决定搬出去和他一起住了。”

“他是一个很爱很爱我的人,他不会接受我做这样的工作的。所以工作那边我辞掉了,不过经济条件就不用担心了,他会养我的,我还是不会收姐姐钱的。”

“……那你有没有想过,分手的话该怎么办呢?”

“哎呀,没有那回事啦,他那么爱我。也和我约定好了等找到工作了就和我结婚。”

“啊……嗯。”


人真的可以为了爱情,不计后果地去选择相信一个人吗?因为选择了感情而放弃自己的工作,如果我真的陷入爱河,我也会减少自己的工作去成全他、陪他去适合他发展的工作吗?


我不敢想象,也没有答案。

但是我深深地意识到,情感依赖也是非常可怕的事物,它的恐怖程度不亚于放弃经济。



*达达利亚


“闺女,什么时候带个对象回家里啊?”

“你爸天天和我叨叨想看你带老公孩子回来看看他,我们看着你长这么大也就这一个愿望了。”

“你知道吗?只要看着你成家我们就满足了。我们吃不久,就剩下这一个愿望了。你一个人打拼辛苦,也找个人照顾你。”


你一声声应和着,淅淅沥沥的大雨滴落在街上,弄脏了昂贵的皮靴。冷风带着霓虹的余光扑面而来,让人头晕目眩。

但是人生就是这样短暂,朝生暮死。

带着不如意的十之八九,与各种各样的困境搏斗,顽强地在这个城市挣扎着。

你撑起了伞,独自走向了大雨之中。


第三任相亲对象是达达利亚,是你自幼以来的竹马。事业有成,也是那种顾家的性格,可以说得上是理想型的婚恋对象。

但是除了小时候的来往以外,就再也没有来往过了。对于对方的印象,仅仅只是亲戚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但是,仅仅只是谈资的话也太无趣了。谈资无非是成绩和财富,除了这些以外就是刻板的家伙。

啊……我为什么非要花精力在这些家伙身上啊,有这种时间还不如多找几个客户。

手机里是父母和工作上的消息轰炸,忙碌的事情几乎要让你的脑袋懵掉。无论是相亲和甲方的指指点点,都是让人极为不适的。

烦躁。


“好久不见,伙伴,是遇到什么事情了吗?”

“啊……没、没有,请问你是……?”

“啊哈哈……果然不记得我了。”青年苦笑着,“那么我重新自我介绍一下吧,我是阿贾克斯,曾经是你的邻居。”

一个不怎么见过的邻居,似乎是有过这么一个人来着。

“抱歉,你变化太大,没认出来……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见面本就是一个乌龙,交往也是一个大乌龙。

你们的交往十分潦草,在上司的死亡催促铃声和客户的消息轰炸中爆发的一天。甲方的催促不断,此时此刻的乙方……也就是你的同事艾尔海森,正在家里午休。

要命。

“这边有一个下午需要的报表需要您检查一下,里面领导下午开会需要。”

“好的,放在那边吧,我一会就发你。”

“你怎么做的?!我的要求你听不懂吗?改成什么样你不知道吗!需要我说多少遍!!!”

“实在抱歉,请问您需要怎么改呢?这边记录一下。”

“我要是懂我需要你搞什么?”

“嗯,懂,实在抱歉,给您造成了困扰。”

“那边的客户都在等着呢?你一天到晚不在办公室究竟是在干什么?人家等急了。”

“不好意思,实在不好意思,这边还有一些事情没处理好。”

“你要提高效率,你知不知道?你现在的工作效率太低了!”

“嗯,实在不好意思,这边会改进的。”

“经理要的方案分析什么时候好?”

“实在抱歉,一个小时内给您发过去。”

“那边的产品出问题了,需要您去处理。”

“出什么问题了?”

“不知道。”

“下面有竞争对手派人来公司闹事了,你想办法处理一下。哦对了,还有那个媒体的谣言,你想想办法。”

“我明白了,这边在找人了。”

“新来的实习生犯错了,你快去教一下。”

“财务被查出来造假,老板让你想个办法。”

“我的项目什么时候好,明天就要了。忒没效率,你们公司怎么做的?还大公司呢!顾客是上帝你知不知道?”

“嗯,好,好。”

“下面的团队骨干被挖走了,带着一个团队,你想办法考核提拔一下,内容你自己想一想。”

“懂,嗯,嗯,理解理解。”



“那个……咳咳,伙伴,这件事伯母应该和你说过了吧?其实我想……”

“嗯,懂,可以,我明白了。”

对面传来了什么东西撞倒的东西,和不记得是谁略带兴奋的声音。

“要不要再考虑一下?我觉得或许……”

“这边都可以的,请问您那边还有什么疑问吗?”

“没、没有……啊哈哈……”青年尴尬地笑了笑,“伙伴似乎意外地有些豪爽呢?”


终于遇到一个没有过多要求的家伙了。

等等……刚刚是谁说了什么来着?



就这样,你步入了上一段相亲关系的后尘。

以结婚为前提交往并同居……或者说是合租。

你曾经的邻居,你的青梅竹马,顺理成章地搬了进来。你们成了室友,也成为交往的对象。

一切的来往与上一个相亲对象无异,因为他也十分忙碌。而你所了解的,只是他在一家外企工作,似乎也是高管一类的工作。

但是不得不承认,人家的公司比自己大多了,管理的规范化让事情少了不少,工资也高了许多。

如果再跳槽的话,以自己的能力能不能去更好的公司应聘岗位呢?客户的公司中也有看好自己的,但是公司的产品实在过于落后了,发展空间不大。可是发展空间可以的公司工资也不够高……自己的认识的人究竟能带去多少利润呢?

激情、活力、却又互不干扰的生活,似乎很满足自己的需求,也没有什么不满。

……要不就这样结婚吧?

也好让父母安心一些。

你看着手机里的微信父母关切的话语,想到这些日子相处的和谐之处。

灯光在水波中摇曳着。


「是非工作电话呀~是非工作电话呀~是非工作电话呀~是非工作电话呀~」


“阿晓?”

你看到电话上的名字微微一愣,对方已经很久没有给自己打过电话了。

“喂?怎么了?”

“姐姐,能见一面吗?”

少女的声音颤抖着,带着隐隐的哭腔。

在你的印象里,她是个很坚强的女孩子。无论遇到多么艰苦的生活,都会笑着安慰你「没关系」。但是你比任何人都要清楚,她比任何人都要难过。

“你在哪里?我现在就过来。”

“……我在我们上次见面的咖啡馆。”



再一次见面,少女已经戴上了口罩和墨镜。

厚重的刘海遮住了她的眉眼,脸上也不再是厚重劣质的散装化妆品。

少女慌乱地瑟缩着身子,但是你隐隐约约能听见她哭泣的声音。

“……阿晓?”

面前的少女与你记忆中的少女大相庭径,似乎在这段时间中你与少女的距离遥远了不少。

“姐姐……”少女将刘海夹起,摘去了眼镜和口罩……露出了一边瞎掉的眼睛和脸上的大片伤疤。你一时间呆滞地说不出话。

不知道该如何开口,此时此刻的心情无法用单纯的同情或压抑来概括。一个单纯的孩子在他人的一步步诱导下变成了今天的样子。

“那个男的……竟然是有家室的,他骗了我,我以为那样的无业游民没有家庭,或者已经离婚了。”

“有一天他的家人找上门,用烫水泼了我的脸,就这样看着我痛苦地挣扎着……然后就变成了这样。”

“虽然已经分手了,但是现在我就连最低贱的工作也没人要了。我好害怕,我好害怕我以前瞧不起我的父母和同学看到我现在的样子……”


“……我该怎么办?”



我不记得我是怎么结束话题的,一方面是出于好意被拒绝的窘迫,一方面是因为自己也不知道如何回答她的问题。

一个面部残缺的女孩子,注定会比其他人遭受更多攻击。



“哟,伙伴,你回来了。”

你看到了笑容洋溢的青年,不知如何开口。

你隐瞒了今天的行程,也将少女脆弱的自尊心掩埋。

“嗯,今天有什么事情要和我分享吗?”

好疲惫,在这种时候强撑着笑容。

“我们公司这边有了跨国业务。”

“毕竟是外企,有跨国业务也是很正常的事。是出差吗?注意安全。”

“不,是长期的业务。我想带你和托克他们去外国定居,工作内容也会更加具有挑战性。”

“诶?那不是挺好的吗?”你由衷地为他感到喜悦。但是随之而来的,是让人手脚发凉的恐惧。“但是,工作……”

“我养你啊。”

一股凉意由内而外渗出来,冷汗浸湿了我的后背。仅仅只是想象,就会让人不寒而栗。

你想到了曾经的相亲对象,想到了阿晓,想到了无数向往着婚姻与爱情的悲剧。


如果我真的陷入爱河,我也会减少自己的工作去成全他、陪他去适合他发展的工作吗?


不由自主地,想到这个问题。

脊背发凉。

“啊……我明白了。”

曾经无数次在爱欲的梦中不安和纠结的问题,现在已经有了答案。

“抱歉,今天工作有点累了,我想休息一会。”你回到了房间,留下了沉浸在幸福中的青年。


在这座城市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困境。

每天都有人带着向往而来,带着失望离去。

少年少女们总是这样,带着期待,满腔赤诚。

但是无论多热烈的爱情,都无法充盈内心的空虚与自卑。

无论是谁都会被这样虚假的表象所迷惑,追逐着不属于自己的事物,我也不例外。


卸掉妆容之后,脸上是大大小小的手术痕迹,去填补欠缺着不完美的脸庞。

被人辱骂的妆容,被人讥讽的整容之下,是最为普通的自己。


“阿晓,你想离开这座城市吗?”

“嗯……我再也不要回来了,这里都是讨厌的人和事。”

“但是无论哪里,所有的人都不会改变。”

“没关系的,我会用借你的钱整容,之后我会努力找工作还你的。之前攒下的钱还有一些,不会很久的。”



在达达利亚工作的时候,你带着收拾好的行李离开。

你回到了公司,在众人惊讶的目光中递交了辞职信。似乎是没有想到一直最为兢兢业业的家伙会在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天离开。

“那工作的交接……”

艾尔海森看见你拿走工位的东西,皱着眉头,却只是沉默着不再言语。

“老板您想想办法吧。”




“喂?妈妈,我想回家。”

“辛苦了,我已经攒了很多钱。很快就能在市区付首付了,到时候和我一起来吗?”

你回头看着背后闪烁的霓虹灯,绚丽的色彩映照在你的脸上,但这一切已经不再属于你。

“霓虹灯很美,下次一起来看看吧。”



你登上了飞机,窗外是呼啸而过的景色。

渐渐地,所有绚烂的色彩被淹入了云雾中,漆黑的夜色中什么也没留下。

我清醒着,比任何人都清醒着。




无论是情感上、还是经济上依赖别人是很可怕的事情。

我不是个能被随便说说的话治愈的傻瓜。

我不会将我的身心出卖给金钱,也不会将身心寄托给爱这样虚无缥缈的事物。


能爱自己的只有自己,能支持自己的也只有自己。







我一直这么相信着。

评论(10)

热度(10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